欢迎访问 乡村文化网

乡村文化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资讯

【山东】岱岳区农广校新型农民培养工作扎实推进

时间:2013-12-31 来源:   作者:
  本网讯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农广校紧紧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这一主题,计划早制定、措施早落实,工作早开展,使2013年整个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开展的既扎扎实实又富有成效。

 

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有亮点。按照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项目要求,结合职业农民培育搞创新,使30多名农民技术指导员指导“点对点”、200名农民辅导员服务尽职尽责,4000个科技示范户带头遍地开花,“菜单式”培训实际实用,示范基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样板田。

 

送教下乡进村办学有看点。结合职业农民培育“三项制度”,在大陡山中等职业教育教学班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和服务功能,办学规模从1个教学班发展到4个教学班,生源有大陡山1个村辐射到周围5个村(后陡村、大辛庄、重河村、韩刘冯、南黄村),在校生180名。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区域性教学培训中心。

 

该中心办学设施齐全,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实训基地建设运营规范。按照教学专业设置,毗邻中心建设了“有机茶叶实训基地”、茶叶加工车间和“花卉苗木实训基地”。基地内道路、水利设施配套齐全,既是学生实践、实习的重要场所,也是大陡山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载体。也是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中心和推广示范基地。

 

农民创业培训模式有赞点。按照社会广泛宣传发动、最后面试选拔确定了150名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在省校培训基地的“准军事化、半封闭式”集中培训,学员边学习、边设计、边推介,使学员结业后就投入到创业实践中去,受到省校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学员们的一致拥护,被誉为农民创业培训的岱岳模式。

 

职业农民的带头人有示范。立足把职业农民培育为人人羡慕的职业,先从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做起,给予培训、指导、帮扶等优先政策,重点培养。一年来先后涌现出了向粮食良种繁育专家张来广、蔬菜新品种引进示范专业户刘峰等一大批农民致富带头人,成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风向标。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