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乡村文化网

乡村文化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产业文化

烟台市牟平区打造特色美丽乡村见成效

时间:2023-04-24 来源:烟台市牟平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佚名

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创新,进行特色打造,推出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创建模式,创建成效明显。龙泉镇河北崖村今年又被列入山东省沿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重点村。在美丽乡村创建中,牟平区三措并举,推出新模式,凸显新亮点。

因村制宜,分类打造。在创建中,根据村庄区位、地形、文化、产业、生态、民俗、节庆活动等特色,按照山区村、胡同村、渔村等分类打造,突出村庄特色。对完成创建的村,筛选总结出产业带动型、休闲旅游型、生态保护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型、环境整治型、民俗文化型、城郊集约型7大典型建设模式村庄。

示范带动,规模打造。通过筛选班子强、基础好、有特色、创建积极性高、交通便捷、村型适中的村庄进行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带动和影响周边村庄对标自行创建提升,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同时,按照“整合资源、集中连片、突出特色、示范引领”的新思路,探索由点到面的美丽乡村连片规模打造新模式,成功打造了“昆嵛山下·最是一年春好处”美丽乡村示范片,目前正规划打造浩岭湖红色文化美丽乡村示范片。

成效突出,亮点凸显。通过创建,牟平区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2个、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村庄2个,将一批普通村庄打造成全省一流的美丽乡村样板村庄。其中,“昆嵛山下·最是一年春好处”美丽乡村示范片推出了南翼“将军谷”和北翼“杏花谷”两个乡村旅游AAA级景区村庄,片内资源共享,人才互动,三产互补,联动打造,初步形成了有一定知名度的休闲文化旅游品牌和新兴产业链条,相关经验做法农业农村部简报《农业情况交流》刊发推广。浩岭湖红色文化美丽乡村示范片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建成后将融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核心区,成为牟平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创建的新亮点、新品牌、新标杆。(烟台市牟平区农业农村局)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