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乡村文化网

乡村文化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产业文化

北京平谷:大咖云集大兴庄镇 共谋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30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佚名

  11月22日,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大咖云集,来自各部门、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以“打造休闲农村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产业发展论坛,聚焦创新驱动和乡村振兴战略,旨在推动平谷区大兴庄镇产业经济发展。

5.1

  平谷是首都生态涵养区,大兴庄镇位于平谷城区西侧,是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镇、全国第四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镇,也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菊生产基地。据大兴庄镇镇长王桂金介绍,近年来,大兴庄镇紧紧围绕平谷区“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理念,大兴庄镇以种植食用菊为产业振兴抓手,“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新业态,带动精品民宿、乡创文旅、乡村书画、特色农产品等多个乡村产业发展,为北京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振兴的样本。

5.2

  作为大兴庄镇乃至平谷规模最大的食用菊种植村,西柏店村共有60栋食用菊大棚,每棚产量2000斤左右。规模化靠的是种业支撑,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技术支持下,如今该村种植的食用菊花品种达十余个,包含多个优新品种,成为全国食用菊花的种质资源库。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于小冬表示,发展休闲旅游,一要找准产业文化灵魂,二要加强趣味性与客源稳定性,三要加强旅游产业关联度,四要考虑产业高度,同时提出“食育”小镇的发展意见。原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郭作玉指出,旅游休闲是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并对乡村旅游、乡村治理、文化旅游等惠农政策给出指导意见。他强调,发展旅游要注重文化元素的运用,不仅仅是地区文化,还要挖掘中国文化、展现中国文化,用文创带动经济的不断增长。

5.3

  随着住“精品民宿”成为都市百姓休闲生活的新方式,大兴庄镇充分挖掘自然生态、食用花卉、乡村民宿、湿地风貌等资源,采取与山区民宿不同的错位竞争策略,积极打造精品民宿“平原宿”品牌,使其成为平原地区生态经济增长示范点。 中国科学院食品药品中心主任张永建就民宿业发展做了分析,做好民宿旅游,要抓好休闲、服务、配套环境、活动半径、专业化运营六要素,并提出组织建设、生态循环、合作联盟、乡村文旅、田园康养和投资产业六位一体的发展方向。

5.4

  这两年,在平谷区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总体思路指导下,大兴庄镇积极推进“美丽智慧”乡村建设,提升全镇食用菊产业的科技水平。中国农业大学原副院长、中国农地协副理事长张建华针对大兴庄镇农业发展现状,提出发展健康农业、功能农业与高质量发展的观点,引起与会者高度赞同。中国地名协会副会长、联合国文化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也针对生态文明、都市农业等发展思路给予思考和建议。

5.5

  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振中则总结性指出,打造农村综合体核心有两点:一是乡村旅游,二是产业振兴。乡村旅游要抓住特色、品质、品牌三个要素;产业振兴要从提升规模、打造品牌、引进人才、开拓市场等方面来做实做细。产业兴,农村旺,乡村产业发展是影响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乡村产业是农民实现增收和农村繁荣发展的基础,需要通过乡村产业的综合发展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5.6

  主持此次论坛的大兴庄镇党委书记沈立军表示,此次论坛,探讨解决乡村发展的实际问题,探讨本土优势与区域发展,将为大兴庄镇休闲旅游产业的可发展模式提供蓝本,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