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乡村文化网

乡村文化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民间艺术

全国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现场观摩暨品种登记技术培训班在衡阳举办—— 强化品种登记管理 加快良种推广应用

时间:2023-04-24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佚名

      近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全国农技中心”)在湖南衡阳举办全国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现场观摩暨品种登记技术培训班。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全国农技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省(区、市)种子管理部门有关人员,国家油菜育种联合攻关成员单位、油菜品种展示评价承担单位、种子企业、种植大户代表及有关专家200余人参加活动。

  培训班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种业振兴决策部署,加快“稻稻油”模式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选育推广,为扩种大豆油料提供品种支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交流了国家油菜育种联合攻关进展,观摩了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展示示范。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围绕油菜产业发展与品种改良作专题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胡琼介绍了2023年全国短生育期冬油菜育种进展及适宜品种筛选情况。湖北、湖南、江西、广西等重点省份交流了“稻稻油”模式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选育示范工作进展。

  全国农技中心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种业振兴的标志是品种振兴。下一步,要围绕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进种业创新攻关。全面推进43个国家特色农作物育种联合攻关,联合优势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聚焦国家重要部署和产业发展需求,选育一批高产高效、特色优质新品种。要围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扩种大豆油料。聚焦“稻稻油”模式短生育期油菜品种需求,加大现有品种筛选力度、加快适宜品种推广应用、加强品种搭配模式探索,有力推进扩面积、提单产、增效益。

  培训班还就深入实施品种登记制度、不断提升种业管理技术支撑和种业发展服务支撑能力,进行了办法指南解读、品种命名规范、品种试验规范等专题授课。

  “做精做好品种登记工作,对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全国农技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当前种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下一步,将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种子法,深入实施品种登记制度,不断强化品种登记管理。“新修改的品种登记办法指南,将引入DNA指纹技术,进一步规范之前已销售、已审定品种登记,明确公示公告、变更撤销等程序要求。我们将坚持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一手抓源头把关,加强DNA指纹技术应用,严格品种登记审查;一手抓市场净化,依法有序彻底清理问题品种,持续提升品种登记法治化水平。”

  记者还在培训班上了解到,针对品种命名不规范行为,2021年起,我国加大了品种规范命名审查力度,建立了专家协查机制。“在名称审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常见问题,如与知名品种名称近似、与他人商标名称相同或近似、夸大宣传、‘傍大款’等现象,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也可能会误导消费者。”全国农技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严格规范命名以来,截至2023年3月底,共规范命名品种852个,主要以辣椒、大白菜、番茄等蔬菜品种为主。“后续,我们将充分发挥品种命名专家协查机制,严格审查和规范品种登记名称,从源头上规范品种登记。”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