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乡村文化网

乡村文化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品无尽缘起,悟中国茶道

时间:2010-12-31 来源:   作者:

  品无尽缘起,悟中国茶道
 
  12月24日, 2010广州茶博会继续在琶洲举行,参展的茶客纷至沓来,在各色场馆中流连玩赏。记者随着人潮走进了A馆,发觉有这样一块醒目的广告牌,写着“无尽缘起,中国未来茶道之最高境界,跨界艺术对话活动展”。四周不少茶客都对此抱有极大的兴趣。
  
  “无尽缘起”展馆被分为好几个极富艺术感的创意空间,或是一张案几上放置“雨过天青”色汝窑茶杯;或是将茶砖相砌,以不完整的圆环围住一张古色古香的茶桌;或是一块悬空的白布呈梯形铺开,放上一只小巧茶杯;亦或是三幅与茶有关的照片贴在墙面。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放置在墙面的这样一段话,“不可一日无茶,喜怒哀乐一杯茶,人生只为一杯茶,一辈子,一杯茶”。画面之下,一个茶杯,一张茶几,简单摆放,意味深长。
  
  不仅如此,墙上挂着数副展板,其中贴的人像都是中国当代比较有名的艺术家。人像下的字记录着他们与茶的奇妙联系,以及对茶的认知。在这样的展板下放置着一块特别的茶饼,茶饼的名字与这些艺术家相关,也与他们对茶文化的理解相关。例如,学院派服装设计学者李当岐先生,认为人“唯有繁华褪尽,回归自性,内心包容万千,才能在尘世间找到自己那件适体华裳”,所以一款茶饼被命名为“华裳”。而恒生创始人徐结根则用“缘生”来解释人与茶难以分离的情愫。
  
  展板上,艺术家关于中国茶道与人生的感触,令许多茶客驻足品味。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哲学意味的话语,加之独特空间给予的宁静氛围,使“无尽缘起”展馆成为今日众多展馆中的“红人”。

“不可一日无茶,喜怒哀乐一杯茶,人生只为一杯茶,一辈子一杯茶,无尽缘起。”

制作精美的的生肖茶具



“飞流直下三千尺,化作水滴幻成杯。”



茶中坐,坐品茶

   这种茶文化与多种艺术交融跨界的形式,新颖、独特,将茶文化的传播,带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和新的层次,广受茶友及广大市民的好评与喜爱。(张令 许凌)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