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乡村文化网

乡村文化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民间艺人

开课!延庆珍珠泉“乡村振兴课”深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3-03-30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佚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珍珠泉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遵循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原则,聚焦乡村文化和经济发展需要,搭建学习平台,聘请专业老师,开展“乡村振兴”课,教授农民指尖上的“真本领”。

  一张张彩纸,寥寥数剪就可以剪成栩栩如生的小动物,珍珠泉乡的村民在家门口上起了剪纸、中国结、植物画、舞蹈等文化课。

7.1

  珍珠泉乡上水沟村村民刘淑先说:“通过培训,我学会了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我还会把自己编的中国节、做的植物画送给来游玩的客人……。”

  “巧手制作美景,共迎冬奥盛会”

  为传承民族文化,让村民们更多了解民间艺术的美,珍珠泉乡政府联合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借助上水沟村科技小院帮扶项目资源和平台,聚焦“剪纸、中国结艺”两种类别民间工艺,开展由浅入深的非遗文化技能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主要以冬奥元素为主,让村民们了解冬奥、参与冬奥。同时还在水泉子村、称沟湾村开展“冬奥知识宣讲”、“社交礼仪培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度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7.2

  “田间地头齐动手,共创美好幸福生活”


  在开设各种文化课的同时,珍珠泉乡还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开设了田间地头“乡村振兴”大课堂,村民手拿树剪、编筐、锄头等工具在名师指点下边学习、边劳动,让科技致富、产业增收深入人心。

7.3

  “珍珠山水孕育清香流苏,部门联动培养新型农民”


  在上水沟村流苏茶产业园内,20名村民在北京农职院教授石进朝的指导下,精心地采摘着新鲜的流苏茶。上水沟村的流苏茶产业园始建于2016年8月,规模也由10亩扩大到30亩,今年开始进入收获期,预计干茶年产量400公斤。随着标准化的精细管理,产量将逐年递增,经济收入也将显著提高。

7.4

  紧扣农时,在八亩地村、称沟湾村、南天门村,区成人教育中心的老师们持续组织村民进行大榛子、五味子的管护培训,忙碌的田间是一张张村民的笑脸。

7.5

  在手把手教授农民技术的同时,珍珠泉乡更注重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一个个乡土专家也逐渐脱颖而出,八亩地村的刘满富就是一名优秀的乡土专家,日前,他也更加忙碌了,他不仅要指导本村村民对大榛子施肥、除草,对五味子剪枝、顺条,还被区成教中心聘为专家老师到其他村传经送宝。

  “乡村振兴”课开课以来,乡亲都忙碌起来,练就一身“真本领”,这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注入了新动能,促进了乡域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双丰收。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