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乡村文化网

乡村文化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民间艺人

关爱民间艺人 守护民间文艺

时间:2023-04-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近日,安徽一杂技演员高空坠亡事件引舆论关注。4月18日晚,当地政府通报事件调查处理情况:这是一起意外坠亡事件,承办方演出前未按有关规定履行报备审批手续,系违规演出,已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启动问责。

  在这起悲剧中痛定思痛之余,由此衍生的社会议题——民间艺人的生存现状,也亟待被重新审视与认真对待。

  民间艺术生存空间日渐萎缩是不争的事实。曾几何时,街头巷尾攒聚一群人围观戏曲表演,集市上的一片空地成民间艺人的献技舞台……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民间艺人或主动离场寻求新的发展赛道,或被迫改换诸如旅游景区等新的表演平台,有媒体就曾报道杂技演员转行卖炸串,可见其生存状况并不乐观。

  更进一步看,斗转星移下,民间艺术或出现“人亡歌息、人去艺绝”的尴尬局面。以杂技表演为例,综观“圈内人”的现身说法,从艺者通常有如下共同特征:经济条件较差、受教育水平较低、训练强度较大等。因此,在诸如经济条件改善等因素的影响下,杂技行业不得不面临从业者减少甚至完全隐没的窘境。具有千年文化底蕴的传统技艺不能丢,这是社会共识。一边是民间艺术的保护与传承,一边是民间艺人的生存与发展,如何实现二者的协调共进、相得益彰,着实考验全社会的智慧。

  民间艺术保护的核心应是人的保护,民间艺术发展的核心应是人的发展。试想,民间艺人的生命安全无保障,何谈民间艺术的远播与流长?必须深刻认识到,安徽杂技演员高空坠亡事件绝不是偶发的孤例,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类似悲剧。所以,保护好表演者的生命安全,才是助力民间艺术行稳致远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探讨如何让民间艺人专心地传承、体面地生活,即人的发展问题,才更彰显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民间艺人的生活有保障,民间艺术的传承才更有希望。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散落社会各角落的从艺者收入并不算高,且有明显的“吃青春饭”特征。为此,社会力量的积极介入不可或缺。为部分面临失传的民间艺术与绝技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专业人士成立工作室吸纳民间艺人……各地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实践正有力助推民间艺术走深走远。

  根植于乡野沃土、为广大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艺术,凝结着中华儿女的聪明智慧、蕴含着世代延续的文化基因,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珍贵财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我们责无旁贷、重任在肩。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